镇江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老旧小区改造严把质量关守好安全线
来源:乐居2021-10-25 10:15:51

今年以来,市住建局将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与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相融合,将更多监管力量投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,将工程质量、施工安全等要求落实到项目实施全过程,努力给居民带来更舒心、更安全的居住体验。日前,省住建厅来镇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专项调研,我市相关做法得到调研组的一致认可。

桃园二期改造施工现场,脚手架已经拆除,尽管底层尚未喷真石漆,但住宅楼外立面看起来已赏心悦目。项目监理单位总监李旸介绍,楼栋出新已基本结束,正进行市政施工。目前泵站压力管网已施工结束投入运行,彻底解决了整个桃园小区的排污问题;巷道采取见缝插针、多点开花的方式施工,干完一段恢复一段,尽力做到对居民影响最小。

“原材料检测方面,小到网格布、大到木桁架;功能性检测方面,小到植筋(注:将钢筋锚固到混凝土中的一种连接技术)拉拔力、大到道路路面弯沉和排水管道CCTV检测等均纳入监督抽测范围,有效保证原材料质量。同时,对木桁架的安装质量等一些关键性施工节点进行重点巡查,从而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体质量。”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书记、站长陈研说。

在落实所有原材料必须先检后用和施工过程中进行“双随机”抽测的同时,质监站推行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化管理、示范引领,做到“三个先行”:服务先行,实施改造前,组织对屋面渗漏、外墙渗漏等质量通病进行摸排查勘,针对市民最关心的屋面平改坡、所用材料质量等方面量身制定专项服务计划(方案);改造过程中党支部不定期走进小区答疑解惑。质监先行,探索在前期申报材料不齐的情况下,实行容缺受理机制,先行为项目办理质量监督手续,提前进行技术交底并开展质量监督工作,从而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和工期。样板先行,通过实物、样板和展板等方式向居民全方位展示改造材料、构配件、施工工艺以及改造效果,让居民不仅看得见光鲜的“面子”,还能看见厚实的“里子”。

“老旧小区改造作业区域狭窄,而且是在人员密集场所施工,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至关重要。”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郭太勇介绍,他们加强人员岗前教育培训,对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核查,确保所有上岗人员符合要求。

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党支部也提前调研,制定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方案,开展设计方案指导,帮助选择环境适生、养护适宜的苗木品种;绿化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质量监督管理;提供绿化修剪、病虫害防治等养护技术指导,美化绿化老小区景观环境。

工程质量投诉少了,项目施工扰民少了,绿化养护品质高了,老旧小区改造越来越得到市民群众的认可。很多“脏乱差”老旧小区变身“净齐优”宜居小区,居民的归属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。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